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

算術的進位借位心法



http://blog.sina.com.cn/trilingualchild

Moria Flaig
24. März 2016


隨著諼諼對於基本的加減法的熟稔,看到閃字卡即能反應出答案,這就表示心算能力穩定了。於是,我開始引進加法的進位法,這可說是整個算術的關卡!很多小孩就卡在這一關,這一關過不了,等到下一關要學習多位數加減法時,會變得霧煞煞,等到以後中年級學乘除時,更是雪上加霜。

縱觀加減乘除四則運算,進位法和借位法不只是難,而且是關鍵。怎麼說呢?基本上,乘除法是以九九乘法表來運算,說穿了這是背的功夫,外加上加減法的熟練度,技巧上了無新意。整體而言,只要加減法熟練,九九乘法表熟練,乘除法就沒有多大問題。

然而,加減法最難的一關卻是進位借位,在技巧上,難度較高,孩子只要過了這一關,長久往後,可說是海闊天空,也為將來的乘除法打下基礎。

而加法進位卻有三個步驟要處理,對一個小小孩來說簡直是大躍進,大腦一下子處理不了這麼多訊息。為了精簡一個步驟,我先訓練孩子記住一個心訣:只要看到6,就要想到4;只要看到7,就要想到3;只要看到8,就要想到2;只要看到9,就要想到1。看到3,就想到7,反之,亦如是。

更簡化地說,我們可以訓練孩子熟記四組數字,加總都是10:6配4、7配3、8配2、9配1。只要孩子能夠熟記這四組數字,就無往不利了。因為這個法則同樣地可以應用在減法的借位法上。

等孩子熟記了這四組數字之後,只需把進位的加法,就變成減法。把借位的減法,就變成加法。這樣就算是掌握了加法的進位法、減法的借位法了,剩下的就只是運算的純熟度了。

教小孩子學算數是件不容易的差事,因為從小算熟了,隨著年紀的增長,早就變成了自然反應,小時候是怎麼學來的?早就忘記了。現在,一下子要我把精細的步驟一一分解出來,詳細地解釋給孩子聽,的確要先經過一番思考才有辦法將法則「解析」出來。

雖然是個大家都知道的法則,我只是特別將之濃縮成心訣,方便於教學,我相信,這是每個自學家庭都會碰到的問題,在這裡特別提出,與大家分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