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1月4日 星期五

3+4=6還能跳級


Moria Flaig
4. November 2016


雪梨華生灣


3+4=6還能跳級

最近加入了臉書,認識了好多人,尤其是加入了嚮往已久的自學社團,真是令我大開眼界,台灣自學非常多彩多姿,真是令人羨慕。

很多家長之所以會選擇在家自學是因為,台灣的學校教育太過苛刻,這一點我小時候有「親身體驗」,我想大家都是過來人,在這裡也不必多寫了。網上披露了一則消息,他家小孩上小一,因為考試的時,注音符號的第二聲寫得不夠斜,就被老師算錯,被扣分。這種事情,我也不足為奇,因為我自己小時候就感受深刻了。

相較之下,我們上星期的入學面試,就是令人印象深刻了。詳情請網友們讀我最近的PO文:「澳洲小學入學面試」。

面試時,校長問諼諼:「三加四等於多少?」諼諼屈指略略地算了一下,回答卻是六。他在算時,我在一旁看到了他遺漏了一根指頭,馬上就知道,他算出來的答案一定是錯的。但校長笑了一笑沒說什麼,接著又問諼諼:「你有八顆蘋果,吃掉三顆,你還有幾顆蘋果呢?」諼諼又低頭算了算,回答五顆。

這時候,校長卻微笑地說:「你已經學會數學了,可以從二年級開始上。」咦!三加四不是七嗎?是校長自己算錯嗎?還是媽媽算錯?算錯了還能夠跳級?這是什麼道理?

是觀念的不同。澳洲人看你會算了,就認為是會算了,答案不需要正確,算錯也算對。算錯還能夠跳級,就令人費解了。我想,他們是以孩子思考的成熟度來決定年級的,而非以孩子算得的答案對不對,來決定年級的。


「考」完了數學,另一頭的老師傳來了,諼諼在紙上所寫的字,校長大聲地讀出:「Lichtenstein 」,還帶點德國音呢!重點不是德國音,而是諼諼沒有完全拼對,少了一個字母「c」,校長非但沒有指出這個錯,卻還說這個小孩非常地聰明。

媽媽真的是大開眼界,訝異不已,拼字拼錯了,校長卻說這個小孩很聰明?字拼錯了,也能夠被視為資優生?媽媽心想,大概是澳洲人不太知道這個位於歐洲的迷你國吧!於是,將諼諼視為稀有動物?

與台灣老師那種斤斤計較於,注音符號的二聲要怎麼往上揚,我想,諼諼真是幸運,能夠在澳洲入小學,算數算錯也算對,拼字拼錯也沒關係,最後還被視為資優生而跳級,真是前所未聞。

以前常常聽外子說,他小時候在學校考數學時,答案不必對,算式與演算過程對就行了,最後的答案錯誤,老師也算對。嗚!我以前老是粗心大意把答案算錯,老師根本不關心我是怎麼推算的。

他自己在大學教物理演算課,改作業和改考卷時,學生寫的每道算式的演算過程都要看詳細地看,德國評分系統不是倒扣系統,老師是以整體印象給分,要看看學生算得「精不精彩」,而不是看答案對不對而已。因為物理的演算不可能在短短的幾個小時之內演算出「完整的答案」。更何況答案對,學生不見得真的懂得如何算呢!

至於拼字嘛!在德國很多學校採取的是,不訂正錯字的教學法,也就是拼錯時,老師不糾正錯誤。他們以這種方式鼓勵孩子多寫,孩子得到鼓勵,願意多寫之後,久而久之,孩子自然會自己發現錯誤。

難怪,以前諼諼剛開始寫字時,無論寫什麼,他爸總是讚不絕口,媽媽心裏想,讚揚錯字,有什麼意義?讓孩子信心滿滿?兩年之後,孩子還是常常拼錯字,但沒關係,他有無所謂的爸媽,現在更有著看來也不怎麼在意錯字的校長。

一切問題,想來是,長大就好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