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

自學生的媽媽很辛苦?



Moria Flaig
7. März 2017






自學生的媽媽很辛苦?

誰說自學生的媽媽很辛苦?今天早上媽媽猛然地睡過頭,送孩子到學校時,已經十點半了,整整遲到了一個半小時,媽媽必須在辦公室寫單子,說明原因,還好不是寫悔過書。唉!我在想,早就得了德意志準時強迫症的我,怎麼會遲到呢?大概是下意識裡面故意要睡過頭的吧!自從小孩上學之後,我比以前更忙、更辛苦了,把我累得很慘重,媽媽貪睡個一小時,真的不算是罪過。

自從孩子開始上學之後,每天早上要早起準備早餐、叫孩子起床、送孩子上學、午飯還沒有消化完,就要準備出門接孩子放學,有時候還要參加學校裡面的活動,過慣了悠閒日子的我,實在是越感吃不消。接送孩子上下學,真是給媽咪們減肥的機會,光是趕時間那種心焦如焚的急,就可以燃燒很多卡路里。

比起以往自學的日子,那時媽媽真的輕鬆很多,不用早起、不用趕時間、不用盯功課,媽媽每天樂得很,但是孩子比較不快樂。現在孩子快樂了,媽媽可慘了。先不說接送上下學的辛苦,那種日曬雨淋,夏日四十幾度的酷暑,比佛州還熱(華氏一百度)。放學回家之後,孩子的功課還需要媽媽指導,因為沒有寫功課過嘛!孩子自己不會寫,老師出的功課又是超多的。以前我們自學時,完全不重視寫,諼諼寫字能力極差,數數常常落勾(果然控制指頭的能力還沒發育完成),現在終於嚐到了苦果:功課完全不會寫。

孩子的學習不是學校幫我們都包辦好了嗎?家長輕鬆沒事!根本沒那回事!最近認識了一個從香港來的媽媽,她說,亞洲的學校逼孩子,澳洲的學校逼家長,真是至理名言。她家寶貝也是剛剛入了學,學校要家長定期參加識字研討會,我看她手上拿了很多學校發的資料,學校要求家長在家教閱讀啊?耶!這不是學校老師的事情嗎?對於「學校逼家長」一事,我越來越有深刻的體認了。

再者,以往自學的功課還是要繼續,絕不能放棄中文和法文,不然去年一整年真是白忙了一場。內憂外患之下,說正格的,媽媽反而比以前更加忙碌了。在這一段痛苦的適應期之中,我承認,我心裡面幾度掙扎著,要孩子放棄上學,繼續在家自學,讓媽媽每天睡到自然醒,但是孩子總是回答說:喜歡上學!

我的孩子為什麼那麼喜歡上學?難道是媽媽教得不好?台灣的網站都說,台灣的孩子不喜歡上學(我小時候也是超不喜歡上學的),所以選擇在家自學,難道諼諼是因為媽媽教得不好,所以選擇上學嗎?

其實,我也沒教得那麼差,仔細分析起原因,主要是,去年自學時,我們沒有找到學伴。孩子沒有同伴,學習生活很無趣。還有就是,諼諼上的小學真的是很有吸引小孩子的魅力,從去年的美女老師,今年的溫婉老師,都是超有耐心的女老師,都不會嫌棄他寫字寫得不好。再加學校裡有玩不完的活動,秋季園遊會就要到了,從學校發出來的節目來看,這麼小的一個學校就能夠變出五花八門的活動,可見孩子們平日在學校真的有很多好玩的事情。慶幸之餘,真是有點擔心,爸媽花錢難道是讓小孩去學校玩的嗎?

不錯!我正是要他去玩,在家太無聊了,不多玩一點怎麼能夠值回「票價」?怎麼看得出孩子在學校玩得盡興?諼諼回家後都躲在房間看書,一點出去玩的欲望都沒有耶!比起我們那個時代,童年的玩都是在放學後,他放學後不想玩,也不想念鄰居死黨,可見在學校就已經玩夠了,回家以後要點靜態的來平衡一下!

只要孩子玩得高興,看來!媽媽辛苦一點還是值得的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