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日 星期五

現在寫不好長大就好了



Moria Flaig
2. März 2017



瑪瑙花園


現在寫不好長大就好

昨天去學校接孩子的時候,跟一位阿媽聊了起來,他們家的媽媽還在大學讀書,所以每天是阿媽接送小孩上下學。她提到了,他們家的孩子也是寫字有困難(與諼諼同樣六歲但上小一)。又提到了她自己的女兒,也就是孩子的母親,從小到大沒有上過學,是個正宗在家自學出身的孩子。然而,這位媽媽小時候也是跟孫女一樣,「患有」書寫困難。但是,阿媽又強調了,大一點以後,她就逐漸克服了這項障礙,長大以後照樣上大學,目前正在攻讀教學法的碩士學位。

啊!小孩的問題果然是長大就好了。

這個阿媽很反對澳洲的入學政策,正因為如此,毅然決然進行自學教育。她說:四歲的小孩肌肉發育都還沒有完全,就要求寫字,對孩子的發展不見得有幫助。君子所見略同。我也說了,當初在辦理入學手續時,也是嚇一跳,一般國家都是小孩六、七歲以後才入小學的,在澳洲卻是四歲,實在是太早了。

此外法律還規定,小孩一年滿六歲時,得馬上入小學,而且還是強制性的,沒讓我們等到新的學年再入學。法規如此規定,根本沒得選(雖然可以選擇在家自學)。很多國家允許七歲以後再入學,請注意!而不是滿七歲,也可以是七歲十一個月,我家爸爸也是七歲之後才入學的,算起來,當時他已經七歲七個月大了。然而澳洲事事提早,我真該好好地研究一下,這個提早的原因究竟是什麼?

我家孩子不擅於持筆,連畫畫都有困難,更何況寫字。對於這樣的孩子,四歲就要開始習字,實在是太早了。也是基於肌肉發育的因素,我才讓孩子延緩入學的。在家自學,不必寫那麼多了,甚至不必寫,經驗證明,這樣孩子也能夠讀書,而且也能夠有很好的閱讀力和理解力。

那個阿媽再三強調,這種症狀,長大就好了。她的女兒當初很晚才開始寫字,而且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寫不好。但是,長大後,也沒有變成讀寫障礙,她特殊的學習模式在日後,反而是一項優點呢!這時,我看見的一個母親對自己孩子自豪的神情,看得出來,這位阿媽的用心良苦,為孩子堅持體制外的教育模式,讓孩子勇敢地做自己。

和這位阿媽談過以後,真的!心中舒坦多了!長大就好了,現在根本不必太過操心。然而,學校老師都建議我去找職能師做診療,我想,不必了!只要父母給孩子信心,孩子會找到自己的出路的。




延伸閱讀:

學校要不要評量字體
http://moriajoel.blogspot.com.au/2017/03/blog-post_95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