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23日 星期日

學校與自學大不同



Moria Flaig
14. April 2017






學校與自學大不同

諼諼還不會主動訴說學校裡面的學習與活動,總是要經過媽媽仔細地盤問,才能夠將學校裡面的情況說個大概,澳洲小學也脫離不了體制教育的一些缺陷,學校教育與自學大不同,顯然舉世皆然。

第一個不同的是,學校教育重視寫:尤其在低年級階段,據諼諼說,他們在學校的大部份時間都在寫字,澳洲小學的書本和作業本全部存放在教室中,沒讓學生帶回家。然而,孩子具體在寫什麼?在寫什麼題材?作文能力如何?家長在整個學年結束前,並無法得知。在自學時,我並沒有很重視寫,只有讓他寫Phonics練習本,學習拼字法,寫完一本之後,我固定讓他聽寫聖經經文,每次也不過寫滿一張4A印表紙(小孩子的字體超大),如此罷了!並沒有訓練寫作。然而,在澳洲,學校很早就開始訓練寫作,不只是造句而已,而是要求寫內容連貫的短文。

第二個不同的是,學校教育不重視閱讀:我們自學時,以閱讀來學習,我在很短的時間內,將孩子的閱讀能力提升到大量閱讀階段,等到孩子自己從書上吸收足夠的科學知識之後,我們再和孩子一起探討、思考科學問題,最後才訓練書寫。我首重閱讀的原因是,唯有良好的閱讀能力,小孩子才有能力進行自主性的學習。無論是哪個學科、哪個領域,只要孩子有興趣,都可以藉由閱讀來獲得相關知識。我家在自學時,大部份時間讓孩子長時間地讀、而且要盡情地讀、海量地讀。然而進入學校之後,諼諼說,他們的教室裡面沒有任何與知識、科學有關的書籍,都是短篇故事書,可見小二生還讀不來,所以學校沒有提供相關書籍來培養孩子對科學的敏銳度,我在想,在低年級階段,知識來源主要是從聽講,而非從閱讀得來。

第三個不同的是,學校教育重視基本技能的養成,但不重視知識的教導與學習:到目前為止,在知識方面,無論是自然科學、人文歷史這兩大領域,諼諼在學校還未接觸到比較深入的教導、討論與學習,一言以蔽之,這兩個科目教得太簡單,教學時間全鎖定在培養讀、寫、算等基本技能的訓練,可見學校對於知識的教導與養成,沒有多大的重視。




第四個不同的是,學校教育不重視學生的興趣的發掘與引導:雖然諼諼的學校設有資優教育,但是在低年級階段並沒有具體的資優教學,只有英文與數學兩科採取差異性教學,讓資優學生有超前學習的機會。然而,資優教育要做得好,應該在教學內容上落實主題式的探索、深入地吸收相關知識、並引導學生進行討論與思考,這才算落實資優教育。諼諼在恐龍、太空、歐洲史等領域,已經吸收了大量的知識,在此前提之下,如何引導孩子繼續挖掘發展?如何引導孩子就所知來思考問題?學校無法提供任何援助,必須家長自己努力。我也會帶諼諼去參加一些科學活動,所面臨的還是老問題,內容太過簡單,完全不深入,有一半以上的時間以做勞作的方式打發,對於知識學習幫助不大。

第五個不同的是,學校教育不重視外文能力的培養:台灣的自學家庭大都重視英語能力的培養,不少家庭也學習第二外語,我在諼諼五歲時就引進法語,持續至今,他已經能夠閱讀法語繪本了。澳洲各種人種雜處,聽到英文的機會比起在美國低很多,但遺憾的是,澳洲政府對於這樣豐富的語言資源,不懂得運用,學校的基礎教育中,完全不重視外語教育,可謂暴殄天物,甚為可惜。雖然有些小學有提供母語課程,但每週只有一堂課,就以中文來說,這麼短的時間,只能學到一點皮毛而已,對於母語教育的幫助不大,只能靠家長自己努力。

第六個不同的是,學校教育重視參與團體活動:這是與台灣的學校最大的不同點,諼諼學校的活動非常地多,我查看了一下第一季的行事曆,平均每兩週就有一個大型的活動,有時候中間又穿插一些小型的活動,活動的密集度,真是密集得不得了。澳洲人很懂得如何讓小孩子愛上學,諼諼喜歡上學也是因為活動很多,玩得很開心,這樣的安排真是深得我心。雖然學校教育的優點不多,但是學校安排很多活動讓學生參與,這是在家自學難以辦到的地方。雖然學校在教學上不是很深入,我也不指望諼諼能夠從學校得到豐富的知識,現在我反而比較關心的是,孩子在學校玩得開不開心?幸好!諼諼在入學之前已經能夠自主學習了,學校教育不足之處,他自己能夠彌補了,現在只要天天快快樂樂地上學去,就行了!




體制教育與自學教育孰優孰劣?歷來多有爭辯,我想,我已經找到彌補體制教育的辦法了,也就是長久以來我所高舉的:閱讀。只要孩子能夠讀,就能夠學,能夠學就能夠自己思考問題。對於諼諼遠遠落後很多的書寫能力,我也不是很擔憂,因為知識的養成全在閱讀上,沒有人會期望一個六歲小孩能夠撰文著書,但若是能博覽群書的話,就能夠得到知識,就能夠彌補學校教育中不重視知識的教導與研討的缺失,孩子就能夠自己從書中發掘興趣,進而自己探索學習。

最後,我們還是決定讓孩子進入體制教育,因為孩子能夠自學了,在學校玩得開心,回家再專研自己的興趣,兩者相輔相成,而不是二選一,豈不是美好!雖然目前看來,諼諼是笨鳥慢飛,但是說不定,閱讀量能夠養精蓄銳,所謂不飛則已,一飛沖天,時候到了,孩子的能力自然會表現出來。


延伸閱讀:

學校要不要評量字體?
http://moriajoel.blogspot.com.au/2017/06/blog-post_6.html