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15日 星期四

好想自學哦!

Moria Flaig
4. Juni 2017








好想自學哦!

小二馬上就要過完一半了,最近,諼諼表示,明年升三年級時想在家自學。果然我不出所料,經過半年多的蜜月期之後,諼諼漸漸地覺得學校是一個非常枯燥無聊的地方,教學內容不是當初所預想的那樣扣人心弦,而是平淡無奇。平淡無奇也就算了,最讓他感到失望的莫過於,本來帶著對知識極大的渴望進入了學校,而課堂裡所傳授的知識卻不是很豐富,簡言之,內容太少,讓他失望了,半年下來,沒學到什麼具體的內容!

相較於過去的自學生活,在家可以看自己喜歡的書、做自己喜歡的事情、玩自己喜歡的玩具、研究自己喜歡的科目,這些在學校中都受到了阻礙,無法進行。在學校不但無書可讀,也沒有時間讀書,而且每天都在重複一樣的學習內容,無法根據自己的步調和興趣來學習。此外,在家自學不必趕時間,每天早上自然醒,睡眠充足,而且飲食能夠均衡,較少受到垃圾食物的危害。這些都是在家自學的優點。

那學校都教些了什麼呢?無非是讀、寫、算,不出這三項,「讀」超簡單容易,「算」不斷地重複練習,最慘重的是「寫」,多寫不見得對於他那發育遲緩的小肌肉有所幫助,而課堂上的教學卻非常注重寫字,剛好點到他的死穴,讓他動彈不得。

讀、寫、算等技能在教育中很重要,我在這裡並不是要否定其重要性,而是我個人認為,寫可以慢慢來,等孩子年齡到了,自然而然就能夠駕輕就熟了,年紀太小,寫字太過吃力,不見得是多寫就能夠克服得了。因此,低年級階段的學習重點不應該放在寫和算,而是應該以引導探索和戶外活動為主,不要要求孩子做太多能力所不及的事情,也不要要求太多的輸出表現,這樣才不會讓孩子感到挫折,覺得學習太過索然無味。

然而在孩子好奇心最旺盛的時期,老師卻沒有引導學生去探索與討論,卻讓學生們枯坐在教室裡面寫字,美名為學習、吸收知識,其實是浪費時間,孩子的視野局限在重複性的寫與算之中,沒有機會去看看外面的世界,這樣的教育格局只會扼殺了孩子的好奇心與創造力,就未來而言,這樣的教育方式不見得是一個勝算的投資。

再者,諼諼入學之後,我家的三語教育變得非常地困難,第四語法語也是沒什麼在進展。尤其是在中文的學習上,三天打魚五天曬網,放學回家之後孩子已經累了,只想靜靜地讀自己的書、玩自己的玩具、沒有心思學中文。縱使我千方百計地設想各種方式來激起孩子對於中文的興趣,無奈!中文的養成需要經過很漫長的時間,而且學習過程過於繁複,這都嚴重地阻礙中文自學的進展。與之相較,德文卻不需要大人的督導,諼諼會自己主動閱讀德文書,現在比較欠缺的只是書寫的練習而已。

如果明年真的是要回到自學的話,除了法文、中文與數學這三科之外,我想我會以主題式教學為架構來設計地理、歷史、自然和宗教這四個科目的學習,並結合基本技能讀、寫、畫和拼字,並在關鍵字的練習中引進中文與法文。




以自然科為例,若是進行太陽系這個主題的話,除了廣泛地在圖書館收集資料、閱讀相關書籍來認識行星的位置、行星的特徵、人類對太空的勘測與探險之外,可以讓孩子將關鍵字列出寫在簿子上,並同時列出英、德、法、中四語。再利用這些關鍵字,讓孩子寫成一篇簡介,介紹所學的心得,並輔以插畫來表達,甚至輔以勞作來表達。

這不應該只是一篇簡介而已,我想更進一步地引導孩子從所閱讀的訊息中來發現問題,並以問題為核心來寫這篇短文。比如說:太陽系中除了地球以外哪裡有水?人類若是移民火星的話,水的來源為何?哈哈!諼諼已經知道答案了,比我所知道的還要多很多。但在訊息的基礎之上,若是能夠讓孩子把所知道的表達出來,就能夠訓練孩子組織、探討、分析訊息的能力,並且進一步地發現問題,這才是一種以思考、探討為中心的學習方式。

此外,主題教學可以以英德兩語輪流進行,來保證英德兩語讀寫技能的嫻熟,與其字彙在各個學科領域的均衡發展。至於中文的讀寫嘛!諼諼的中文讀寫程度還太低,還無法使用中文來進行學科的學習,因此現階段我們還無法以中文進行主題式教學與科學的討論,只能先以英德兩語為吸收知識的語言。中文只是很保守地跟著國語課本的進度來學習,以讀為主,先放棄書寫的學習,此外,我們以中文為進行的語言,因此在家自學應該能夠提高孩子使用中文的頻率,將中文的學習有規律地落實在每日自學之中,這樣他的中文才有救啊。

再者,我會採取歐洲中心主義,來取代澳洲中心主義,也就是說,地理會以歐洲為中心、歷史則以希臘羅馬希伯來展開、並重視外語的養成與其歷史文化的認識,澳洲的地理與歷史只會佔一小部份而已。原則上,我會以主題來進行,以點來連接成線,並擴展到面,避免教科書那種只看重全面卻沒有重點、淺嚐式的學習方式。換言之,就地理而言,不需要世界各國全盤認識,只挑幾個主要國家來學習就行了,就歷史而言,也不需要硬要從史前時代貫徹到二次大戰,小學階段應該以文化史為核心,記憶太多人名、年代與事件,無助於史觀的啓發與歷史感受度的培育。

先不去幻想自學的內容,光是不必趕時間接送孩子上下學,疲於奔命!光是夢想這一點,就令人嚮往了!